文|公子逸讀余華的《活著》,當富貴打家珍的時候,心里很難受。富貴到底把家珍當什么呢?他把家珍當成了一個沒有感覺的石頭。他打她,罵她,從不覺得心疼。有些男人是從始至終都沒愛過自己的妻子的。他娶她,就是為了傳宗接代,就是為了讓女人給他們全家當保姆。當女人反抗,不愿當他們全家人的保姆時,男人就會把她趕出家門。今天去農村走訪,一個帶孩子的女人來向我咨詢。她簡單說了自己父母的情況:“我媽被我爸趕出去了。我爺爺奶奶老了,需要人照顧。我爸爸讓我媽在老家照顧我爺爺奶奶,他要出去上班掙錢。我媽不愿意,我爸就要跟我媽離婚。我爸跟我媽說,舊房子是我爺爺奶奶蓋的,歸我爺爺奶奶。新房子是給我弟弟買的,歸我弟弟。他讓我媽凈身出戶,讓我媽滾。”現在女人的母親已經到外地打工了,正在跟男人商量離婚的事情,女人想問問我,難道離婚的話,她的母親就真的只能凈身出戶嗎?薛兆豐教授從經濟學角度,這樣談婚姻:“每個人給出來的資源包不一樣,發揮作用的時間的節奏也不一樣。傳統上,是女性早一點付出,生育、撫養家庭、照顧家庭,男性的作用比較晚。一方做播種,另一方是負責收割,這個時候就會發生一個問題,后面那個人比較容易敲前面那個人的竹杠,所以雙方進入這個環節的時候,女方要求男方給一點抵押,為未來萬一婚姻出現了問題做一點墊底,做一點保護,這有錯嗎?這沒錯!”這個女人跟我說完自己父母的故事,我腦子里馬上冒充了這一段話。我終于真正意義上明白了,什么是,后面付出的男人會敲前面付出的女人的竹杠。這個女人說起自己的母親是同情的。她說:“我媽這一輩子都為了這個家。我爺爺奶奶對我媽也不好,我們小時候,我爸在外邊上班,我媽一個人在家帶著我和我弟弟。我記得小時候,我媽到我到集市上去,連瓶水都舍不得買,她覺得我爸在外邊掙錢辛苦。她在家帶孩子,要知道給我爸省錢。我媽跟我爸過了30年,自己沒買過一件像樣的衣服,就想著跟我爸一起攢錢,給我弟弟買房子結婚。冬天的時候,我們都在家,我媽就生暖氣。我們要是都不在家,剩下她自己了,她一冬天都不燒暖氣,就為了省幾個煤錢。”“我媽就這么省吃儉用了一輩子,給我弟弟在市里買了一套房子。房子寫得我弟弟的名字,付了首付,還有20年的貸款。這幾年,我媽到處跟著我爸打工,給我弟弟還貸款。現在,我爺爺奶奶病了,我媽剛開始也沒說不照顧。但是,我爺爺奶奶愛挑毛病,他們非讓我媽跟他們睡在一個屋里,白天晚上地給他們端茶倒水,做飯吃。我媽不想那么照顧我爺爺奶奶。她說,自己睡在隔壁也能照顧老人。但是,我爸就是不同意。兩個人因為這個吵了起來,我爸就要跟我媽離婚。我們家的老房子是爺爺奶奶蓋的。我爸爸說,這個房子沒有我媽的份。我弟的新房子,寫的是我弟弟的名字,跟我媽也沒關系。他跟我媽走,讓我媽凈身出戶。我就想知道,我媽能不能分點財產。”舊房是父母的,新房是孩子的,兩個人在一起沒有積蓄,只有20年的貸款,如果離婚的話,女人能分到什么呢?兩個人沒有共同的財產,還有共同的債務。雖然很殘酷,但是我不得不說,女人什么都分不到。因為男人什么都沒有。男人如此理直氣壯地要求妻子離婚,如此理直氣壯地把妻子趕出家門,不過是覺得,他這個家里,反正也沒女人什么東西。如果女人付出,那就讓女人住著,如果女人不肯付出,那么他就把女人趕出家門。他把自己的妻子當什么呢?當了一塊隨時可以拋棄的石頭。石頭,是不怕疼的,是沒有感覺的,于是怎么傷害它也沒關系。如果石頭用的不順手,那直接扔掉就可以。他完全忘記了女人在這些年里,對這個家庭的付出。他雖然掙了錢,但是,女人養育了兩個兒女,省吃儉用,含辛茹苦地跟他過日子。他掙的錢,給了自己的父母,給了自己的兒子,卻從未給過自己的妻子。現在他的父母老了,他又如此理直氣壯地要求妻子給自己的父母當保姆,做不到,那就拋棄你。我曾經完全不贊成,女人婚前要求男人在房本上加自己的名字。可現在,我突然覺得,真的有必要。因為,如果不加,到了這個時候,被男人如此敲竹杠怎么辦?男人在養老問題上,犯得最大的錯誤是:把養老這件事推給自己的妻子,要求妻子替自己盡孝。而他自己,什么都不愿意做。這個女人的母親拒絕為男人的父母養老,有錯嗎?完全沒錯。男人都說了,家里的財產沒有女人的份。既然如此,女人在不繼承公婆任何財產的情況下,對公婆是完全沒有贍養義務的。公婆善待了女人,女人愿意照顧公婆,是他們之間的情分。公婆沒有善待女人,女人不愿意照顧公婆,也無可厚非。男人永遠別忘記,父母是你的。你是你父母一手養大的,該照顧他們的是你,而非你的妻子。你沒資格強行要求你妻子照顧你父母。你若真的是個孝子,那你該回家照顧你的父母,這是你自己的義務。很多男人這時候會說,我照顧父母,誰去掙錢?你掙的錢會給你妻子花嗎?你掙的錢,要顧父母,要顧孩子,卻從來沒顧過你的妻子。既然如此,你憑什么要求自己的妻子替你照顧父母呢?有些男人從未為自己的妻子付出過什么,甚至沒有給自己的妻子買過衣服,沒有心疼過自己的妻子是否吃飽穿暖。卻如此理直氣壯地要求妻子必須完全按照他的要求去付出。他們是真的把妻子當成了保姆,當成了石頭,卻唯獨沒有把這個女人當成自己的妻子。妻子,是用來疼的,用來愛的,不是用來當保姆的,更不是用來隨手拋棄的。這個帶著孩子的女人說,她母親已經50多歲了,離了婚什么都得不到,相當于一無所有了。可她母親要是不離婚的話,就要回家繼續照顧這種保姆的生活。現在她的母親已經打定了主意要離婚,只是對于這樣的結局,她母親覺得太虧了。我問她,如果你父母離婚,你爺爺奶奶誰來照顧?女人說,現在她的爺爺奶奶自己照顧自己。因為她父親要上班掙錢,她母親又被她父親趕走了。我問她,你父親會辭掉工作,照顧你爺爺奶奶嗎?女人說,她的父親沒辦法回家照顧。因為他還要掙錢。既然如此,還怕什么呢。女人離了婚,不過是脫離了一個讓她負累的家庭。兒女都已經長大了,他們有自己的生活。而她也該有自己的生活。男人的父母沒有人照顧,是男人自己的事。他不回家照顧,那他的父母就要受罪。如果他要回家照顧,那就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工作。左右為難的是他,女人離了婚,自己掙錢自己花,脫離了這個家,又有什么不好呢?我跟這個女人說:“你父母真的離婚的話,最后悔的是你父親,而不是你母親。因為你母親是付出的一個,你父親是得到的那個。你母親不付出了,你父親曾經得到的就都失去了。他要回家照顧父母,他要放棄工作,他要左右為難。因為替他承受這一切的女人,被他趕走了。如此看來,現在的一無所有也沒什么不好。還有兒女的愛,還有自己的余生。只要她往前走,就都是光明大路。至于你的父親,他艱難的人生才是剛剛開始而已。”

今天去投行工作還會是人生贏家嗎?當然是。金融行業在這個時代受到的重視超過任何時候,擠破腦袋想去投行的人很多,除了高薪高地位,投行工作幾年后,人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幾乎可以勝任任何工作。我們扒了100份將在暑假入職的投行人簡歷,他們有的去香港,有的在上海,還有一些要去歐美,我們很好奇投行為什么會選他們,期待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東西,為什么是他們而不是你?亮點一:金融學專業、經濟學專業、商科背景看完100份簡歷以后,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這些準投行人的專業出身,很精準的指向了金融學、經濟學和商科。這不算出乎意料,金融是有門檻的工作,很多投行或者其他金融機構,已經失去耐心去培養新人,他們喜歡新人懂一些東西,一點就透就更好了。有些新人到任一周就開始參與項目操作,忙碌的工作節奏,留給新人的培訓機會不多了。所以,如果金融、經濟學背景,第一時間可以抓住投行的眼球。不過,這也不是絕對的,我們發現有20多位出身于英語、數學和軟件工程專業,這些人雖然沒有金融基礎,但是他們出色的分析能力和邏輯判斷力,都被HR用紅筆圈出,畢竟分析和決策也是金融工作的重要的一部分。亮點二:springweek實習。一般的人都經歷過springweek項目。springweek不是“春天的周末”,有時候“SpringWeek”也被稱為“internship”,“SpringInsightsWeek”等,雖然名稱可能各不相同,但四大和投行都有類似的項目。springweek一般發生在春季,時間持續1到2周,主要幫助你了解學習不同職位的具體工作,技能訓練,以及一些networking的機會。對于想要進入投行的朋友淶水,這是了解行業具體工作、接受相關培訓和與正式員工進行networking的絕好機會!在springweek抓住機會攢人脈并且表現出色的人最后都拿到了投行offer,唯一的不足是,SpringWeek只為學生開放,在職人士此路不通。亮點三:社團活動、相關競賽項目。許多人在校時不一定是班干部,但絕大多數都有社團活動經驗,有些甚至參加了學校或者社會一些競賽活動,并且獲獎。一位英文名叫做Kevin的朋友,在大學期間是學生貿易俱樂部的負責人,另一位同學在校期間參加了當地城市城市舉辦的數學建模大賽,獲得了二等獎。Tom參加的社團叫做“金融新時代”。他們在讀書期間就表現出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對金融領域的興趣。亮點四:慈善工作,興趣項目負責人。簡歷顯示,許多人的興趣愛好非常廣泛,并且不是音樂、讀書,旅行,電影,籃球這樣死板的字眼,一些不錯的興趣愛好也會為簡歷加分。這些人中,有人是當地葡萄酒協會的參事,有人喜歡旅行,自己做了一個旅行社群,有人在國家級、省級金融人協會做過志愿者。更有意思的是,參與慈善活動極大的影響了這些準投行人給投行的印象。Arun名校出身,但更吸引人的是,他的個人經歷中有長期參加兒童癌癥基金會的活動,只要時間允許,他總會出現在基金會活動現場,有時候也會去當地的療養院看望老人等等。某投行高級合伙人說:“我們可以找到很多背景優秀的人,但是熱愛慈善的人讓我看到他的責任心。”亮點五:正在學備考或者通過CFA考試。無論是否金融出身,這些優秀的人都在積極學習CFA證書,作為自己進入金融行業的一張通行證。想要說服投行信任你的金融能力,除了金融學專業出身,再就是一張CFA證書了。作為金融圈公認的職業資格證書,CFA被在全球148個國家得到認可,很多投行、基金公司都是CFA的雇主,因為他們相信持有CFA證書的人,金融知識突出,并且具備獨立分析決策的能力。CFA從廣泛的金融基礎入手,然后延伸到估值、投資組合、行業研究,幾乎可以適應金融類工作的方方面面,近兩年,CFA考生越來越多,對于非金融專業從業者來講,CFA證書無可替代。亮點六:喜歡閱讀與思考。100分簡歷中,無一例外的都提到了“閱讀”這一愛好,這是讓我們震驚的一件事。在時間碎片化的今天,紙質書曾被質疑會遭淘汰,但是那些高端行業如投行、私募基金等反而更喜歡閱讀紙版書的人,因為相信他們專注力更強,適合做一份要求細心的工作。有人在簡歷中提到,每次閱讀后都有些書評的習慣,突出了自己愛思考的個性,受到投行的歡迎。亮點七:在工作上力爭完美。近6成人如下描述自己的上一份工作:積極完成工作任務,嚴守工作時間線,協助其他同事做好后期檢查,不出細節性錯誤。在上一份工作中追求完美的品質,是很多公司欣賞的優點,投行也不例外,那些愿意、并且能夠把工作做到極致的人,工作成績一般也不會差,更重要的是,做事力爭完美會成為一種習慣,這種習慣可以產生一輩子積極的影響。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2020年Forbes南投哪裡訂國際書展美國商業週刊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台南哪裡訂
2020年Fortune台南哪裡訂 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台中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看不懂怎麼辦? 兩個解決方法? 線上訂閱 免費送錄音筆? 今周刊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國家地理雜誌彰化哪裡訂 訂閱TIME36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或英文版12期,學校價格有優惠嗎? 國際書展遠見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怎麼訂閱最便宜 天下雜誌+國家地理雜誌訂閱大優惠?送四大好禮,真不敢致信? 2020年富比士雜誌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原文版哪裡訂閱?快速增加國際觀,深入解析一篇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bn0krk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